新闻中心

新闻速递

成果展示

第二附属医院孙晓鹏医师援苏丹工作总结

2018年11月26日 00:00  点击:[]

2017年2月,我克服了各种困难,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申请报名并被选中参加苏丹医疗援助。经过半年的阿拉伯语和英语学习培训,以及短期业务实习,按照队员推选和组织安排,成为第33批援苏丹医疗队里唯一的一名非卫计委直属单位的队委和支委。第33批中国援苏丹医疗队员于2017年10月21日到达苏丹,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外工作。按照医疗队工作安排,我前半年在恩图曼友谊医院,后半年在阿布欧式医院工作。在第33批医疗队工作期间,尽心尽职并且顺利完成了本职工作,具体总结如下:

一、在政治思想上始终坚持高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落实到援外工作中,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援外工作的题词即“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作为标准来检验和指导自己工作。严守外事纪律和苏丹法律法规,无违纪违规现象,恪守职业道德,爱护关心苏丹病人,特别注意处理好自己同苏丹医院工作人员的关系。

二、作为耳鼻喉科医生,共接诊门诊病人约4000余人次,完成各类手术共计约500余例,其中最多的一天顺利完成12例双侧扁桃体切除手术并同一天接诊40余门诊病人。还在苏丹恩突曼友谊医院和阿布欧式友谊医院这两个医院的耳鼻喉科都率先开展了纤维喉镜检查和硬管耳鼻内窥镜检查,效果良好,无任何医疗意外、差错及事故。设备是当时在两个医院的仓库中找到,由我国支援的显微喉镜和硬管镜设备。在门诊检查苏丹病人,并带教苏丹护士,使他们能够熟练掌握使用方法,给这两个医院增加了检查项目,方便了苏丹病人,赢得了院方和苏丹病人的赞誉。

三、在恩图曼医院担任援苏丹医疗队总队的医疗队委,分管医疗队医疗相关事项和药库。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1.申报全队的苏丹医疗护理执业资格认证报表。

2.多次协调恩图曼医院急会诊及班后中国、苏丹病人的就诊。

3.接收了2017年度国家卫计委对苏丹医疗队及所在三所医院的支援药械,汇总申报了2018年度支援药械申报表,进行了三次药库盘库,并按上级要求完成了十余份医疗队药品及器械申报表格;

4.主持召开了第33批援苏丹医疗队医疗工作专题讨论会,书面总结后以英文稿提交恩图曼院方;与恩图曼院方多次就医疗相关问题及讨论会情况与苏丹院方取得了较好的沟通,解决了部分相关问题,促进了医疗队工作。

5.完成了苏丹港中国西电公司工地义诊的医疗药械准备相关工作,并在义诊现场被新华社记者采访。

6.积极协助队友筹备建立了苏丹华人健康咨询群,完成了二十余次在苏丹中国人专科咨询服务。

7.协助杜队长接待国家卫计委代表团调研医疗队和考察论证在苏丹创建中国诊疗中心的工作。

四、援苏丹的后半年在阿布欧式友谊医院任中国医疗队阿布欧式分队长,负责分队全面工作,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1.改善阿布欧式医疗分队的伙食。

2.召开分队安全专题会,讨论并制定了分队安全预案。

3.医疗方面积极协调院方,为队员开展工作提供具体支持,协助队长妥善解决伤病队员的换队及分队工作问题,协调多次班内班后急会诊手术。

4.积极联系并妥善处理分队与医院领导、当地官员、当地警察的关系,克服驻地所在农村地区经常性停电停水电压低等困难,解决了很多工作及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最让人感动的是,在我们33批分队工作期满要离开阿布欧式医院之前,院方领导亲自给我们分队送来了一只肥羊作为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感谢,并在工作交接完毕离开阿布欧式医院时组织了隆重的歌舞宴会来欢送我们离开。分队离开阿布欧式医院时,队里的司机优瑟夫泪流满面,很多医院医生、护士、村民和孩子们自发来到驻地列队欢送我们,向我们挥手告别,分队的全体队员是在依依不舍中离开了阿布欧式医院。

回想在苏丹工作的一年来,我能够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想到自己是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代表,代表着二附院,代表着西安医学院,所以发自内心地积极工作,恪尽职守,团结队员,尊重领导,积极沟通汇报并尽力落实领导指示到位,也能充分为队员考虑,服务好解决好队员的实际困难,不论在总队还是分队,自己主管的各项工作及专科医疗工作均比较顺利,尽力保证了分队所有队员平安,没有不良事件及旷工缺勤情况发生。同时,确实做到廉洁自律,虽然经手资金很多,但账清钱对,无一分挪用贪占,资金上无一毫差错。由于做了一点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一年期将满前的全医疗队总结会上,被大家无记名投票推选为33批医疗队八名先进之一。

这一年来,我们克服了种种生活工作上的困难,苏丹炎热的气候、水电油等基础设施的薄弱、经常停电停水、买不到柴油、房间酷热、缺水、卫生设施匮乏蚊虫肆虐、疟疾横行,以及无从交流的孤独,使得医疗队员们面临着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所有队员们面对的不仅仅是身体的考验,更是精神和意志的严峻挑战。这是我人生的宝贵经历,增长了见识,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繁荣。同时锻炼了自己,培养了比较坚强的意志,对我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都会有益处。我发自内心地感谢组织安排我的援苏丹经历,同时也深切怀念善良淳朴的苏丹人,愿中国苏丹的人民友谊长存。(文/图 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喉科 孙晓鹏)


孙晓鹏医师


为苏丹病人看诊中


援苏丹医疗队合影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医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电话:17795951138